台灣化學產業協會

* *

【國際】國際暨兩岸委員會108年第2次會議(日期:2019/11/28)

  • 發佈日期:2019-11-05
  • 資料來源:台灣化學產業協會
會議日期 108年11月28日 (星期四)上午10時00分至12時00分
會議地點 台北市八德路四段85號B1會議室(長德大樓)
會議時間 會議內容
10:00-10:05 報到/主席致詞
10:05-10:10 確認前次會議記錄
10:10-11:40 工作討論/報告內容 :
A 國際交流簡報
1. 2019 APEC CD化學對話會議 (安全衛生技術中心李政憲處長)
2. 2019 ICCA 全球化工會議 (秘書處代理事長報告)
B 國際暨兩岸交流活動分享 (秘書處報告)
C 各公會分享兩岸交流經驗並互相支援
12:00 結束

 

1. 工作討論 及建議:

  • 安衛中心林佾萱經理: 資訊分享的虛擬工作小組目前俄羅斯有很重要的投入,目前已蒐集到各經濟體法規的現況,有一個短的summary,後續會製作成工具發布給各經濟體會員使用。此Summary後續可分享給TCIA會員或安排於工業局計畫之國際化學品法規宣導網上供大家參考使用,但G.R.E.A.T主要仍在GHS範圍內。
  • 預告2021 CD會議將於馬來西亞舉辦。(安衛中心林佾萱經理)
  • 石化公會何麗君總幹事: 應以各公協會、工研院及學校等業界為智庫角色,共同討論出共識,以引導國家的政策或法規制訂,朝向正面積極的方向去做。若化工/化學業界沒有主動提出建議, 那政府訂出的規範其實根本無法執行,不僅只是對業界造成傷害而已,舉例大家對限塑應該要有共識,然而每年工總產出白皮書裡有業者提出的產業政策法規問題,但塑膠製品公會每年都會提出反對立場, 其實這是違背整個大趨勢。會員做PE、PT等塑膠原料, 一半以上都外銷,所以目前尚未有感覺,在此呼籲業者一定要因應全球未來的限塑的趨勢,故台灣業界一定要知道如何因應。
  • 馬振基副理事長: 業者要因應全球未來的限塑的趨勢,故很期待今日下午產業政策委員會專題報告「政府限塑政策法規說明 」,邀請到環保署廢管處劉瑞祥副處長報告,政府與業界一同討論限塑議題。重點是業者要如何配合政府政策跟法規,讓業者覺得是正面積極的方向,而非感覺受限制,法規須考量到有可行性及業者的因應政策。
  • TCIA曾繁銘秘書長: TCIA 國際兩岸委員會及產業政策委員會,將持續追蹤國際法規及向政府建言與溝通。
  • ICCA跟各國合作,提出解決塑膠解決的方案,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塑膠本身作用在保護產品,故重點應強調正確的使用習慣與戒除不當使用、拋棄等壞習慣。(曾繁銘秘書長))
     

2. 各委員、公會分享國際及兩岸合作交流活動與經驗 :

  • 台灣區複合材料工業同業公會2019、 2020年兩岸交流活動計劃說明。(馬振基副理事長)
  • 預告APIC 2020 亞洲石油化學工業會議 即將在5/28~5/29於印度新德里舉辦。(石化公會何麗君總幹事)
  • 預告海峽兩岸石化會議於2020/11/26-27舉辦, 其為2年一次,主題將討論限塑新技術及循環經濟朝向永續發展。唯有解決現在環境問題, 做好回收再利用才能達到永續。而針對中國想參觀台灣較具有特殊的技術的廠商,尚未決定。(石化公會何麗君總幹事)
  • 下次會議預計於109年5月召開

詳細資料請參考會議紀錄如附件。

相關附件
檔案名稱 檔案大小 更新日期 檔案下載
1128_TCIA國際暨兩岸委員會議108-2次會議開會通知_FINAL1106.pdf 467kb .pdf
1128 TCIA國際暨兩岸委員會簡報-Website.pdf 會員限定 6998kb .pdf
1128_TCIA 2019國際暨兩岸委員第二次會議會議紀錄_Final.pdf 會員限定 660kb .pdf
1128 附件-公協會分享國際兩岸交流活動.pdf 2215kb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