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化學產業協會

* *

【新聞】三福化工 專注綠色節能製程

  • 發佈日期:2018-08-23
  • 資料來源:台灣化學產業協會

 

氫氧化四甲基銨(TMAH)又稱顯影液,現今廣泛應用於面板、半導體、超大型積體電路的裝配和加工,但在顯影製程中會產生大量的TMAH廢液。由於TMAH廢水是所有廢水中氨氮來源的主要物質之一,並具有生物急毒性,若無妥善處理而直接排放,將造成水質惡化對生態環境造成重大的衝擊。

有鑑於此,三福化工身為化學品製造商,在內除勵行汙染防治、減廢、節能減碳等工作,並持續積極改善外,對外則除了供應客戶化學品,對於客戶在使用化學品所衍生的廢棄物或廢水等難以解決的問題也責無旁貸。三福化工董事長巫信弘秉持一貫信念,「我們的產品、我們來負責」,持續往綠色節能製程發展,並提供客戶最佳的解決方案。因此三福化工於2007年著手研究開發有別於一般傳統TMAH廢液處理技術,經10年研發,歷經實驗室測試、試驗計劃、個案與通案再利用核准,是台灣第一家開發出TMAH回收再利用技術的企業,也是全球唯一橫跨面板、IC、DRAM等電子產業鏈的TMAH廢液回收再利用公司。
 

透過三福化工TMAH回收專利技術將客戶端的TMAH廢液轉化為TMA離子液後,回到三福化工進行純化再製成TMAH顯影液,品質與電子級新品相同,可重新回到市場供應鏈中再重新使用以減少TMAH新品的消耗,進而達到節能減廢的效益;另一方面對於高科技電子製造產業所產生的氨氮排放問題得以解決,並大量減少用水量,無疑是對綠能製程與循環經濟的最佳實踐。

未來三福化工仍會積極投入研究開發,勇於突破現狀、持續創新,長期致力於化工產業綠色環保與永續發展的承諾,期許成為提供綠色差異化產品的世界級先進化學公司。

「2018台灣化學科技產業高峰論壇」訂於9月18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為台灣化學產業協會(TCIA)連續舉辦15年的年度盛事,今年主題為「永續化學新材料,健康舒適好生活」,將邀請日本三菱化學控股執行長池川喜洋,分享三菱化學集團對於化學工業提供民生應用產品的新思維。同時,由Clariant、科思創等國際級化工企業,分享化學材料對人類需求、永續發展的自身經驗,詳見協會網站:http://www.twci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