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化學產業協會

* *

【新聞】榮化發泡聚丙烯 獲TCIA產品創新獎

  • 發佈日期:2018-08-16
  • 資料來源:台灣化學產業協會/工商時報

 

李長榮化工肩負起綠色化學廠商的使命,持續開發綠色產品,致力為環境永續做出貢獻。今(2018)年發泡聚丙烯(PP)榮獲台灣化學產業協會(TCIA)所頒發之「產品創新獎」殊榮。發泡聚丙烯為最新型環保輕量材料,不僅抗震、抗壓、隔熱,更可以100%回收再利用,其優異的環境友好性而被稱為「綠色」發泡,為一極具高應用價值和市場潛力的新型發泡材料。

李長榮化工運用超過40年聚丙烯生產研發經驗,自主開發聚丙烯改質技術,突破唯有高熔體強度聚丙烯才可發泡的限制,研發出線性的可發泡發泡聚丙烯(Linear polypropylene)材料原料,此特有技術大幅降低生產過程中所需耗費的能源與時間,也因線性的發泡聚丙烯材料無任何交聯反應,能達到100%回收再利用,是創新且具有極佳經濟環保效應之關鍵材料。

此原料可運用於食品包材,不僅可微波、安全無毒、不含塑化劑,通過SGS食品器具包裝衛生標準,也符合美國食品接觸材料(FDA U.S. CFR21)標準。此外,發泡材質特有均勻分布的密閉孔狀結構,提供優異的溫度阻隔性,因此具有良好的保溫或保冷的效果。

另一具體應用則為台南及嘉義沿海養蚵用的蚵棚浮具,聚丙烯的材質結合性強、顆粒不易脫落、不吸水、抗紫外線等特性,可望取代傳統保麗龍蚵棚浮具,解決多年來因保麗龍破損而造成海岸的「白色汙染」。

展望未來,李長榮化工將持續整合創新研發資源,積極提高產品附加價值及國際競爭力,以期許在全球市場漸趨領先地位,進而成為提供綠色差異化產品的世界級先進化學公司。

「2018台灣化學科技產業高峰論壇」訂於9月18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為台灣化學產業協會連續舉辦15年的年度盛事,今年主題為「永續化學新材料,健康舒適好生活」,將邀請日本三菱化學控股執行長池川喜洋,分享三菱化學集團對於化學工業提供民生應用產品的新思維。同時,由Clariant、科思創等國際級化工企業,分享化學材料對人類需求、永續發展的自身經驗,詳見協會網站:http://www.twcia.org.tw。

相關檔案
檔案名稱 檔案大小 更新日期 檔案下載
工商0816C8版-榮化獲產品創新獎-截圖.JPG 883kb .JPG